財神,顧名思義就是掌管天庫財富之神。
   藏傳佛教財神的隊伍龐大,來源多方,與漢地佛教截然不同。藏密的大部分的財神,隨著佛教的傳入而來到西藏,在雪域高原安家落戶。在藏傳佛教的行列佔的地位是掌管財富。他們也是成為藏密護法中的一支龐大力量。 藏密財神除護持佛法外,還負責掌管、濟度眾生所有的功利事業,財神與護法神及智慧神是一樣的受到僧俗的頂禮膜拜,而在漢地佛教就很少有這種情況了。藏傳佛教把財神分為有"蓮師財神、五姓財神、財源天母、象頭天財神及財寶天王"等等。其中財寶天王是藏密的財神,他的來歷有兩種不同說法。一說由金剛手所幻化的財神,是由薩迦派大師傳承的。
   根據《金剛地續》等佛典,傳著了符合金剛手修法及壇城等隨順印度佛理和隨順祖師軌範儀則,而專門續傳了財寶天王密法。在財寶天王的統領下還有八駿財神,各司八方天庫,聽令濟度缺乏資財之學佛行者,使其免予窮困。 其次是五姓財神,梵名為瞻巴拉、閻婆羅、霧神,舊譯布祿金剛,是藏傳佛教各大教派所供養的五財神,這五財神按身色分別是綠、白、紅、黃、黑財神,這五姓財神有共同的陀羅尼咒語,是求得財神身語功德加持為主的真言。再次是財源天母係於瑜伽密續佛部尊,於六道中專司人道,掌管世間之財富,並為五姓財神之佛母。如修天母的法,能夠為行者帶來財富與種種珍寶,但天母本生就有願力,以財施、法施、無畏施之「布施波羅蜜」為主,行者若是供養、禮拜、依止、並修習持誦,天母當令滿足任何心願,資財豐饒,不虞匱乏。

佛像欣賞

黃財神... 白財神... 黑財神...蓮師財神...財寶天王...象鼻財神...紅財神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