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頁


白財神
     

  白財神,亦稱「白寶藏王」,五路財神之一。藏名:藏拉噶波,身白色,故名。 昔日有名叫德巴嘎日喜日乍納的大班智達經過系丹島時, 見一人飢餓將死,班智達割己餵食,但飢者不吃, 說:我從不食肉,況佛門弟子身上肉。 六道眾生生死是因果所致的,人有生也必有死, 生死是一種自然的輪回,莫為我死而哀。 班智達聽罷,轉身朝系丹島,面對大地沉思, 深悟輪回之苦根,滿臉淚水。 這時空中突然響起一陣雷聲,他抬頭一看, 飢者已不見了,而面前出現的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看見班智達如此為人的痛苦而悲憫, 感動地流出了眼淚。
   觀世音的右眼流出的淚水變幻出救度母, 左眼流出的淚水變幻成白財神五尊。 他們在班智達前方的慧光中出現,班智達供贊他們時, 白財神身上下起了珍寶之雨。因此,白財神是觀音菩薩所變幻。 白財神一面二臂,面部半怒半笑,三目圓睜,髮上衝, 五佛冠為頭飾,上身披綢緞,巴乍勒嘎綢緞為裙, 以各類寶物為飾。右手持寶棒,左手持三叉, 足右屈左半伸。以龍為騎,蓮花月輪為座, 身白如月光,具足善富的姿態。
   白財以身白色表示能消除一切眾生因貧困所致的污穢, 三目表示悲望三世之眾生, 右手持表示匯聚一切財神之功德能救度飢餓中的眾生之苦, 龍為騎表示解除自我和他人的一切貧窮之苦。 此白財神法專為修行人資財具足,功德甚大。此乃本尊白財神之願力。 以修法者能否發菩提心為前提,斷不可用所得之財,恣為自己享受,是為至要。 供養財神以三白(牛乳、酪、麵粉)、三甜(白糖、蜜、冰糖)搓成圓形丸狀食子為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