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以冰雹為名的色拉寺

色拉寺是往拉薩朝聖者必到的道場,與甘丹及哲蚌寺共列為「世界三大佛教學府」,全盛時期有學僧逾萬人。

色拉寺全境

  色拉寺的得名有几種不同的說法:一說為因寺院附近有藏名為「色拉」之玫瑰類植物生長而得名﹔另一種說法則認為「色拉」乃指「冰雹」。有關這第二種說法是極有趣味性的。在當年,哲蚌寺的名氣一時無兩,而「哲蚌」義為「米堆」,故有人認為於哲蚌寺建成後才建立之色拉寺取名「冰雹」,代表其有志氣欲超越哲蚌寺之成就之意(因為冰雹是種殖米稻的克星)。
色拉寺的創建法師──大慈法王──是一位極有威望的高僧。在公元1408年,明成祖遠聞宗喀巴大師之威名,屢次遣使迎請大師晉京弘法,大師辭而不赴,改遣其高足釋迦也協代他入京。這位高僧在漢地京城及五台山等處大轉法輪,被明帝冊封為國師,賜號「大慈法王」。大慈法王在回到西藏後,便在宗喀巴大師曾長年閉關及說法之處創建了色拉寺。
  雖然經歷數十年的政治變動及破壞,色拉寺至今仍留存了不少海外觀光團未必會見得到的聖物。
  在色拉寺志院大殿,有一座被視為鎮寺之寶的馬頭明王像。在這佛像的上方,挂著無數兵器,這些都是歷代以來的武士在佛前立誓戒殺時而留下的武器,代表了他們立誓的決心。
在色拉寺額巴院(「密院」)殿中,供奉著明成祖贈予大慈法王的十六羅漢像及一尊由宗喀巴大師親自加持過的怖畏金剛像(西藏現存唯一的一尊由大師加持之佛像)。
  在色拉寺昧院殿中,有一尊傳說由印度飛來之千手觀音像。供奉此像的小房間并不對外開放,朝聖者必須再三要求才會見得。在寺院的左方空地上,可以見到一個小紀念碑,這就是此千手觀音像當年從天而降的落地處。

色拉寺珍藏明永樂帝玉印《大藏經》

  色拉寺有兩套極為神聖的大藏經,其中一套為「神變《大藏經》」。在當年,有一位僧人發心印刷,但苦無資金,便在佛壇前發愿祈求。在第二天,僧人又往同一佛壇擬作祈求,卻發現佛壇下赫然放置著剛好足夠印經的墨料及其他印經所需,他便用這些神秘出現的材料印成了這套「神變《大藏經》」。寺中另一套特別的《大藏經》也有一段很殊勝的背景。在大慈法王由漢地回藏時,明成祖贈了一套《大藏經》予大師,在回藏途中,全套經書在意外中跌進河里,大師只好繼續上路。在大師還未返抵拉薩前,卻有一位老者帶領侍從把一套《大藏經》送到拉薩。大師回到拉薩時聽到此事,馬上命人打開封套察看,發現正是失去了的那套《大藏經》,而且它還未完全乾透!大家都認為該名神秘的老者及其侍從乃河中的龍族化現人身,特別把丟入河中的經書送回大師處。上述這兩套經書也是色拉寺的珍藏寶物,但導游一般都不知道它們的典故,也不會向游客提及它們。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