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八角街與小昭寺
八角街一景

  去拉薩朝聖的人,肯定會去大昭寺。由大昭寺步出來,面對的第一條環形窄街就是八角街。
  八角街是圍環著大昭寺而 起的(事實上,整個舊拉薩市根本就是環繞大昭寺而發展成的)。八角街是一條環形的行人路,有無數小巷由街上分支延伸向外。在八角街上,有無數的藏族朝聖者、商人、甚至牛、羊等動物,川流不息地以順時針方向行走,以繞行的方式向大昭寺致敬。走在八角街上,感覺就像是在中世紀的古城中漫步。

  八角街的路旁盡是各式各樣的小販檔攤,賣著酥油、茶葉、哈達、佛像、工藝品(好的都是由尼泊爾進口的)、柏葉制成之香粉及騙游客的「西藏古董」(多為尼泊爾工匠偽造)。即使是虔誠的朝聖旅客,少不免還是要買一些手信回去應酬朋友親人,但絕對不宜在八角街多買工藝品。這些工藝品在香港廟街多的是,而且大多更為平宜及精美。不過,在八角街溜達一下、與小販搭訕討價一番,倒是很寫意的西藏經歷。在八角街上,有好几間設在二樓陽台的半露天茶店。如果有空閑的話,叫一杯好茶(拉薩有一種以桂元、紅棗、茶葉及冰糖合成的茶頗為值得一試。此外,甜茶及酥 油茶也值得一嘗),欣賞一下八角街上的繁忙景像,享受程度肯定不會低於在巴黎的街旁飲昂貴的咖啡!
  朝聖者由大昭寺經八角街,可以步行至小昭寺。小昭寺藏名為「拉摩切」(Ramoche),是拉薩市最古建 物之一。小昭寺建於公元七世紀,由藏王松贊干布為嫁予他的唐文成公主所建。原寺為漢式風格,後來經數次火災後改建為藏式建筑。小昭寺原供奉釋迦牟尼像(悉達多太子十二歲等身像),而大昭寺原供由尼泊爾尺尊公主帶至西藏的不動像(悉達多太子八歲等身像改造而成),後來兩尊佛像對調了寺院,不動像就變成小昭寺的主尊了。
  在六十年代的政治變動中,小昭寺佛像被毀。在八十年代中,他的上半身與下半身分別在北京的廢鐵倉及拉薩的一個垃圾倉內被尋回,佛像被重新修造好,又再被供奉於小昭寺。
拉薩被很多人視為「聖城」之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她同時供奉著世上僅存的這兩尊依照悉達多太子容貌造成,而由釋迦牟尼親自開光的聖像。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