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掃地的証悟

  很多人誤以為藏傳佛教就叫做「密宗」,而且往往以為藏傳佛教只修持很玄秘的法門,這是一個大謬。藏傳佛教并不一定是「密宗」,這一點在前文中早已談述過了。至於藏傳佛教所修持的是否必是玄秘莫測的詭異法門呢?則也不一定﹔藏傳佛教中固然有高深奧妙之法門,但也極重視一些最基本的細節。我們就來談一談格律派所極重視之打掃清潔功夫。

  格律派的修行人(尤指僧眾)不論境界高低或學識地位,一律皆視日常每天之打掃為修持,力行不輟。在拉薩布達拉宮中,可以見到展示了一些禿毛掃帚,掃帚的木柄系有黃絲帶,這些是歷代達賴喇嘛私人用作打掃的掃帚。由此可見,即使貴為宗座,他們仍然堅持每天親手打掃,乃至掃帚也被用得禿疏。

   打掃修持源自二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時代。當時有一位僧人叫「小路」(即十六或十八羅漢中的「注荼半托迦」,後世尊稱為「小路尊者」),天性極為愚鈍,長老教他念一句經,他背誦竟日也做不來,在記得上半句時忘了句尾,在背誦得句尾時,又忘了句頭,到最後連天天在不經意中聽到他背學的附近文盲也懂得背誦了,他還未背好!佛陀對他 生起慈悲心,囑他為僧人抹鞋而由眾僧人同誦章句,直至他學懂了後,又囑他每天打掃庭園。在每日工作時,佛陀以他的神通力,令到剛掃完的地方頃刻又滿布落葉及垃圾等。如是者,小路天天打掃都掃不乾淨這小小的庭園。突然有一天,他的業障因著天天的打掃功夫而終於被淨化了,他突然心生疑問:「佛陀命我打掃『塵垢』,但到底是指外在的『塵』還是內心『塵』的呢?」,然後他頓然生出了証悟,隨口便誦出了三偈:

塵非土塵貪欲塵,塵名貪欲非土塵﹔智者永離是塵垢,是于教法不放逸。
塵非土塵淪恚塵,塵名淪恚非土塵﹔智者永離是塵垢,是于教法不放逸。
塵非土塵無明塵,塵名無明非土塵﹔智者永離是塵垢,是于教法不放逸。

  此偈文之意思是:佛陀教導我們去清潔的并非指外在的塵垢,而是指內心的貪欲、淪恨及無明,精進修持的智者必須永離這些貪淪痴之「塵垢」。

  在小路得此証悟後,佛陀便命他往比丘尼處開示。由於小路一向被人取笑為愚鈍,這事令尼眾以為佛陀隨便叫一個沒學問的人來教她們以敷衍她們之要求,便故意做了一個很高的法台而不設階梯,意欲令小路出丑及知難而退。小路尊者在見到這法座時,便以神通令手臂變長,把說法台壓了下來再坐上去,然後幻化多個身體在天上各方,大聲宣示:「佛陀教我這一偈,我用了三個月才參透,現在我來以七日七夜為你們解述!」。七天七夜後,尊者才把偈文解釋了一半,但卻有一萬二千人見道,多人即時証入羅漢道及大乘菩薩道等等。從此,小路尊者這位單以掃地而成悟的僧人便名聲遠播,最後他更成為了十六羅漢中之一員。

這是一個佛經中記述之歷史,影響至藏傳佛教人士之重視基本修行,打掃時會念誦上述偈文作為一種修行。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