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北京法源寺的靈異觀音像

  法源寺可說是北京城內現存最古寺院,乃公元645年由唐太宗李世民所初建。清朝時,順治皇帝命令在此寺立戒壇,寺院又在雍正在位時定為律宗寺院。由於寺院主持傳戒,故被皇帝賜名為「法源」。後來,乾隆皇亦曾親自朝禮,賜御書「法海真源」匾額,又賜御制詩一首:「最古燕京寺,由來稱『憫忠』,滄桑已閱久,因革率難窮,名允『法源』稱.....(下略)」。

  進入山門,在天王殿前是一對銅獅子。這對銅獅腳有鱗片,為其他銅、石獅子所少見(在雍和宮中之一對銅獅腳上亦有鱗)。鼓樓前有一株三百年老樹亦甚有名氣,當年名畫家楊州八怪之一的羅聘曾為它題詩。

  在法源寺毗盧殿中,供有一座明代佛像,其造型布排在一般寺院中少見:高約五米,頂上為毗盧遮那佛,中層為東方妙喜淨土的不動佛、南方歡喜世界寶生佛、西方極樂淨土彌陀佛及北方蓮華世界不空成就佛﹔下層千葉蓮瓣座,每一瓣上都有一佛,故共有千尊小佛。

  進入在毗盧殿後的建筑物,可見室內有多尊佛像,但在面對殿內主尊時的右後方,有一尊明代銅制千手觀音像前卻有無數藏族人供奉的哈達。這尊佛像及所處 寺院均屬漢傳佛教,但卻有不少藏族佛子遠道而來,目的只為朝禮這一尊觀音。這尊觀音由於年代久遠,銅鏽斑斑,但仍看得出其手工精美過人。最殊勝之處乃觀音像身上自然流出甘露,長年不絕。據寺中老僧口述,最初是1989年發現此聖像流出甘露,把像下之綢緞都沾濕了。據寺中猜測,此觀音像或許一向有甘露流出,只是一向未有人留意。在1989年,由於甘露流出極多,才被人發現這奇異之現像。在頂峰時期,甘露流遍整個小殿的地面,令人驚嘆不已。在前几年,此聖像又曾放光,為多人所親見。筆者在這三年來,曾多次朝禮法源寺千手觀音,均見的確有甘露自其像身溢出。

流甘露的明代千手觀音像

五方佛及千佛蓮台

寺僧在觀音像腳下放上紙片以吸取甘露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