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一個預言的應驗
川北大藏寺全貌

  在藏傳佛教中,流傳著很多口耳相傳的美麗傳說。在四川的大藏寺,筆者在與眾多年老喇嘛混熟了以後,亦聽過不少有關當地寺院的古老故事。

  大藏寺的始祖為雅弘竹巴祖師﹔他是當年(漢地明代之永樂帝時代)藏傳佛教大師宗喀巴大士之高足。有一次,兩師徒在拉薩大昭寺閉關,雅弘竹巴夢到有兩個白螺從天而降,合而為一跌入他的懷中。在夢中祖師順手取螺來向東方一吹,螺聲震動了整個東方。第二天,雅弘竹巴向宗喀巴大士提起夢境,大師便預言:「這個夢預言你將會回到你川北之家鄉,在那里弘揚格律派的教化,而且有很大成就!」,雅弘竹巴便決定了回鄉弘法。這時,宗喀巴大士把自己的水晶念珠贈予雅弘竹巴,雅弘竹巴便發愿:「我當在川北建立如此串佛珠數目之寺院!」。

  雅弘竹巴祖師回到川北一帶後,果然陸續建立起百多間寺院,直到建至第一百零八間寺院時,他猶豫不決,不能在兩塊地上選出較佳的一個地方建寺。這時,有一只大烏鴉飛來銜起了一條哈達,飛至兩塊土地其一之一棵柏樹上,把哈達挂了在上面。雅弘竹巴跑過去一看,見樹根有一蟻巢,便決定在這 里建寺,并預言這里必會有很多善士來共同修持。在寺院建筑期間,大烏鴉一直追隨祖師左右,直至寺院建成,它飛入了一塊鳥型之大石中,自此這塊大石便被視為護法之化現,被供奉於護法殿頂上。雅弘竹巴祖師在這最後一間寺院之開光大典上,以藏語如釋重負地嘆了一聲:「大藏!」,意即「完工!」之意。自此,這間寺院就稱為「大藏寺」了。

  大藏寺之歷史上,曾經有一位祖師預言:「將來寺院必會被毀壞,最後由來自遠方弟子共同重建,聲威甚至比以前更大!」。當時有人問他:「這些遠方弟子是否蒙古或滿洲人呢?」,他回答:「是由一些你沒聽過而更遠的地方而來的弟子。」。在祖師預言之一百年後,大藏寺果然在政治變動中被毀滅,現由遠至加拿大、美國、星、馬等地的人合資重建,而且建得比以往的大殿更為輝煌。當年被視為痴人痴語的預言,成為了當地現今的一個佳話。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