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宗喀巴的神通

  很多修學藏傳佛教的漢人及洋人,不約而同有一種膚淺的見解,以為宗喀巴大師僅為一個說法及著書善巧、持戒清嚴及修行認真的學者,認為大師并無甚麼神通能力。

  事實上,大師的一生中的確有意以說法、著書及身教來振興佛法,從不愿顯示神通能力來吸引信眾,反而希望其弟子入於三藏法海,好好地學經辯道,從而成為戒定慧三學俱圓滿的行者,但這并不代表大師缺乏顯現神通的能力。

  在《妙吉祥根本續》、《楞伽經》及《傳授教授王經》等經中,佛陀早已授記大師的出生及其弘法事業。在《迦登寶籍》及《蓮花遺教》等典冊中,亦見蓮華生、龍樹、阿底峽及其他多位大師對宗喀巴的降生示現早有授記。在大師出生時,他的生地出現天雨瑞花、大地震動及空中傳來異香扑鼻等祥兆。當時的大成就者義成寶法師早知宗喀巴并非凡人,在大師甫出生時,便遣人到訪贈以種種法寶。

  從一出生起,大師便顯現他不凡的宿業因緣及修行的決心。在大師三歲間,曾閉關一心不亂地持誦文殊心咒,感至所居石室牆上顯現出宛如書寫的文殊咒字。

  在大師離鄉求法後,大師之母親因念子心切,曾去信予大師要求他回鄉相會。大師為慰念慈母,便畫了一幅自畫像寄回故鄉。在大師之母開啟信封取出畫像時,該畫像竟開口叫:「阿媽!」,此靈異畫像現今仍存於青海某寺院中。

  大師在為西藏精奇寺開光時,眾人皆見到三十五佛入於佛像之中。此外,亦曾出現大師坐雪地中,身邊卻不沾一點白雪及於法會失火時,大師入定以神通令大火熄滅等靈應。在當時,不少有証量的修行人都見到大師現為文殊大士及諸佛坐在大師頭頂上方等現像。在大師的一生中,又曾數次在石上留下足印、身印及影子,這些聖跡今大多仍可在西藏見得到。在大師的密傳中(即當年大師僅讓最親弟子得知,而在後世才被其弟子寫出的事),又曾提及大師自幼便能見得文殊等諸佛,直接向他們學法的端倪。又有一次,一位有神通力的工匠在一日內建造了七尊大師身像,大師在高興之餘,便也隨緣示現了一次神通,一天內理發七次,每次都剃下了不少頭發。這七份大師的聖發被放入該七尊大師身像中以作裝臟。這七尊大師像,現今在青海省隆務寺,仍可見到保存下來的其中兩尊。

  在大師圓寂時,身體顯出了如文殊童子的身相,周圍又出現虹光,天上落下各色花朵,在天上又有祥云、彩虹及奇妙的光柱,并傳來奇妙的樂聲。在大師圓寂後不久,又曾五次向其弟子以不同化相顯現,親自為弟子說法解疑。現今在任何格律派寺院,几乎都有被稱為「宗喀巴大師五種示現圖」的壁畫或唐卡佛畫,畫中的五種人相形像便正是源自大師在圓寂後的五次出現。

  在藏傳佛教格律派的長老僧眾中,至今仍輾轉流傳著大師的遺發。這些遺發會不斷自然增長,殊勝異常。這些大師的舍利遺發,在川北大藏寺中有几根,在成都鐵像寺有兩根,在五台山普壽寺也有好几根,在香港佛教顯密研修院中也供了一根。

  在上述的几個引例中,我們足見大師只是意欲以開示、著寫及持戒而弘法,所以才刻意低調處理神通的事情。認為宗喀巴大師不具備神通,只是一種膚淺的幼稚見解。事實上,一位大師是否值得敬重,亦根本不取決於其神通能力。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