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第二佛」宗喀巴祖師

      談及西藏與藏傳佛教,就不可能不提及宗喀巴大師。大師是在西藏重興佛法的一代宗師,被稱為「至尊」、「第二佛」、「遍智法王」等尊號,足見其在藏人心目中的地位。

宗喀巴祖師

大師在三歲之幼齡便隨師學習佛法,天資聰敏。在他十六歲時,便辭別故鄉而云游學法,先後依隨多位當時最有修行及學問的大學者、大成就者修學佛法,同時亦通達了醫學等其他學科。

大師在學習時即顯出他的慧力。其中一次,大師僅用十八天便把《現觀庄嚴論》之正文及印、藏歷代祖師之注疏學得通達,并能背誦,令同學俱驚嘆不已。當時的仁達華大師在教授宗喀巴時,宗喀巴對每部教法略聽便能領悟,還能即時針對教法中的最細微的難點發問,令仁達華亦嘆言:「教授你必須很留神呀!」,慨嘆只要略為不留神,便會反被作為徒弟身份的宗喀巴以驚人的智慧問倒。

大師的記憶力也十分厲害,曾與當時以記憶力著名的嶺聰麥巴比試,結果大師在太陽升起至陽光照射到寺院金頂之間的短 時間內背熟了四頁經文,其他以記憶力著稱的人頂多只背誦得兩頁半。

宗喀巴的苦行及戒行亦是無人能比的。他在受過比丘戒後便改佩黃帽,表示決心振興戒風。由於大師妥善地重振了戒風,自己亦連最細微之戒條亦絲毫從不犯失,令當時佛教界起了一場至今尚興的革命。在大師三十八歲時,曾在西藏澳卡地區閉關,禮佛三百五十萬次,連石地也被大師的身體磨出了手腳及頭額的凹痕,至今仍可在西藏澳卡見到。明代的漢地永樂帝曾命人禮請大師赴京登國師之位,但大師卻專注於修持,對世俗名位完全不感興趣,也不畏懼皇帝的權勢,只派了一位弟子赴京作為對皇帝的交代,這位弟子便是後來被冊封為「大慈法王」的高僧。

大師一生中寫成了十多卷的著作,其內容涵蓋戒律、中觀、般若、密續、因明學乃至醫學、歷法及造像量度等,無不為該項范籌內的權威著作,其《菩提道次第廣論》影響尤大,至今已被譯為多國文字,世界上每一個角落都有人在研究這本包含一切三藏佛法在內的鉅著。在當時,有一位譯師本來對宗喀巴多番批評,但在看過宗喀巴的著作後,便被折服得不單懺罪後悔,更造偈禮贊宗喀巴的功 德才干。在說法方面,宗喀巴的善巧亦是堪稱不可思議的。在大師三十三歲時,曾在三個月內,每天分 十五座講法,十五座所說內容不同,卻從不混淆。在每一座中,大師分別以一部大論為主,輔以多種疏鈔補充,再把諸家觀點一一比較取舍,令聽者無不目定口呆、深心折服。這樣地,大師在三個月內共講示十七部大論。另兩次開示中,大師曾同期講演二十一部及二十九部大論。有一位被尊稱為「十難論師」的智者,對宗喀巴的名聲不以為然,便想找大師辯論高下。在見到大師時,大師正在說法,智者便傲慢地僅自坐上了大師的法座,准備在大師的開示中找個破綻來破斥。智者在仔細挑剔的心態下聽法良久,卻發現不到絲毫能讓他刁難的破綻,反而發現大師的開示精辟無瑕,而其智慧及學識比自己高得多。他便慌忙地脫下帽子,下座向大師頂禮,再在聽法的人群中坐下了。這位智者不但放棄了與大師辯論的妄想,反而成為了在此後十多年中侍隨的弟子,他便是著名的賈曹志祖師──在宗喀巴大師圓寂後繼承大師法座的第二代祖師。在大師的其他弟子中,也包括了其他很多當年已名震一方的大學者,例如被明成祖冊封為「灌頂國師」的札巴堅參等人。在佛法以外的學科,大師一樣通達了悟。當時很多負盛名的醫師也向他學習,甚至在後期大師病時,會診的十多位名醫都自愧不如,反倒向作為病者的大師請示意見。

宗喀巴大師當年發起的修學風氣,今天仍在不斷弘揚。現今在歐美、澳洲、東南亞、中國大陸乃至俄羅斯及非洲國家都有格律派的寺院及僧眾。除藏、漢出家眾外,派中現今還有白人及黑人比丘行者無數。大師及其弟子所創立的三大佛教學府──甘丹寺、色拉寺及哲蚌寺(十五世紀在西藏建成,後來在印度亦成立了境外寺院),學僧數目共達二萬,歷代以來培養出無數高僧。依循大師教法的弟子,被稱為「甘丹派」或「格律派」。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