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觀音的淚珠──度母

      為救度六道輪回中之苦難眾生,觀世音大士化成種種不同之化相,而度母即他其中一個利益眾生的化相。在藏傳佛教中,度母是其中一尊最為人廣泛地尊崇的菩薩。觀世音為三世諸佛之悲心化現,而度母則是觀音為利益眾生之化現,二者實為同一體性。

觀音大士之化相──度母
   

  有關度母,在佛經中主要有兩則緣起:在無量劫之前,觀音大士於救度眾生時,不忍見眾生之痛苦而流下悲心之淚,一顆又一顆的淚珠凝聚成為了一個淚海洋,淚洋中生出一朵蓮花,上面坐著度母,度母發愿:「請您不要灰心!我當伴隨您一同救度眾生!」。因為這個緣起,西藏人特別崇拜度母,視她為最慈悲、最「靈驗」的救苦救難聖尊,因為他本來就出自大慈大悲的觀音為見眾生之苦而流出的悲心之淚。

另一則典故:在過去佛鼓音如來住世的時候,一位名叫「般若月」的公主常常以種種妙食等供品供養佛陀及其眾多的弟子。有一天,佛眾弟子說:「你的功德將令你未來生為男身,最終成就無等佛境!」,般若月卻回答:「諸佛雖不能以男女性別來形容,但其化現出來利益眾生的化相大多為男身。我當愿以女身修持,以女身成佛,成佛後亦當以女身化現 來救度眾生!」。在經歷無量劫的修持後,般若月果然以女身成就了佛境,而以度母之種種形相救度眾生。    

在內地佛教界中,有一種誤解說女性必須在未來生發愿為男身,否則沒可能成佛。以度母的緣起典故即可看出:成佛并非男性之特權,「女性不可成佛」是一種不正確之見解!

  度母本身為觀音的淚珠變化出現,故此是觀音的一個化相,但度母也有不同的化身,總攝來說為主要的二十一尊度母,最根本的為綠度母。綠度母身體的顏色與五佛中的不空成就佛部一樣,而不空佛部正代表了諸佛之事業﹔度母手持一根有齊果、盛開花朵及蕾之「烏巴那」花,果實代表過去的佛、鮮花代表現在佛、花蕾代表未來佛。度母手持的果、花及蕾表義他為三世諸佛化現﹔她的右腳垂下,代表隨時起來救度眾生。

      《聖救度佛母二十一禮贊經》云:每早或每天的黃昏,誠心念誦《二十一度母贊》二、三或七次,能消除一切業障、魔障及病苦等,凡有所求無不一一成就,且在臨終往生極樂淨土,永斷生死輪回。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