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千手千眼觀音的由來

與在佛教中,每一位本尊都有其應化之因緣由來。作為佛教徒,固然會依據佛經中本師釋迦牟尼佛金口宣說的而視為真實。不是佛教徒的人,視之為表達佛、菩薩眾之悲心的「神話」也并無不可。

千手千眼觀自在是觀世音大士之其中一個化相,這個化相的故事尤其殊勝:

觀音大士之千手千眼立相

在無量劫之前,觀世音已經是一位發心度盡眾生苦難的一位菩薩。在救度眾生之苦經過若干劫(即很長的時間)後,觀世音在他的普陀洛伽淨土上觀視六道輪回中的眾生,發現未度的生命仍然無窮無盡,他們恆久地受種種之痛苦的折磨,經歷無數次之生生死死周轉不停﹔故此,觀音又再發心:「我當度盡一切眾生,若我退心,當令我身裂為千片!」﹔然後觀音大士又繼續度苦之事業﹔隔了一段不可思量地長的時間後,他又再觀視六道苦海,發現眾生數目仍未減少,痛苦也絲毫不見息減。如是者,觀音又再精進地繼續度苦之工作。如是者三次觀視而發現自己的工作似乎不太見到成效時,觀世音大士發心度盡眾生痛苦的決心在那一剎那動搖退減了。因為他以前的大誓愿,他的頭即時碎為十塊,身體裂為千片。彼時,觀世音的上 師阿彌陀佛即化現了在他的面前,以神通力把裂為千片之身變化成為具足千手千眼的化身,碎為十片的頭化為十面有的面露微笑,有的現忿目相的面容,在十面的頂上再化出一面阿彌陀佛之面容作為引導加持的表義,這就是觀世音大士以十一面千手千眼之相救度眾生的緣起由來了。

在《大悲心陀羅尼經》中有另一個故事﹔經中記述:觀音曾在千光王靜住如來前得受大悲咒之傳承,即時由初地之境界証至八地之境界,并發愿:「設我當來之世能利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如是發愿後,他果真化成了千手千眼之相,這是起因於的無上慈悲宏愿之緣故。

觀世音菩薩曾在本師釋迦牟尼佛前發愿:「設若人天誦持大悲章句者,即於臨命終時,十方諸佛前來授手接引,并且隨其所愿往生諸佛國土。設若諸人天誦持大悲心咒者,能得十五種善生,不受十五種惡死」。

      在民間有一種傳說:妙庄國王為紀念斷手盲目的亡女而命工匠雕刻一尊「全手全眼」之觀音像,工匠聽錯了為「千手千眼」而雕出了一尊千手千眼觀音像,後來廣為人敬仰云云。這個傳說只是民間的以訛傳訛,并不出自正統佛教經典。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