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未來佛彌勒

      彌勒的梵名是Maitreya,意為「慈心」,故亦稱為「慈氏」。在傳統印度佛教及藏傳佛教之見解中,彌勒其實於無量劫以前早已成佛,但卻應眾生之因緣而會在未來人間龍華樹下示現成佛之事跡。

彌勒佛坐相
   

  在本師釋迦牟尼示現人間的時候,彌勒為八大菩薩弟子之一。佛教之所有教法可分為廣行派及深觀派兩支傳承,其中之廣行派法義乃由本師釋迦如來授予彌勒,再經無著、世親等歷代祖師傳至今天,而深觀派教法則由釋迦托付予文殊師利,經龍樹、月稱等歷代祖師傳至今天。    

彌勒之傳統坐相頗為特別。他并不如其他跏趺而坐的佛陀形相,而是如現代人般坐在椅上的。為甚麼彌勒形相被繪造為這種坐相呢?因為這正是表義他將馬上站起來救度眾生,隨時准備由兜率內院下降人間利益眾生。

      彌勒的雙手作說法印,表義他將大轉法輪。他的雙手各拈一龍華樹的花莖,表義他將於龍華樹下示現成佛之相。兩朵花的花心中分別托著一個法輪及一個水瓶,法輪表義彌勒將會於人間說法,水瓶表義他將生於婆羅門族中。可能有些讀者會有疑問:「既然彌勒將於人間示現,他當然會說法,何須特別表義呢?」,其實并非 每一位如來皆會於人間說法,這必須看當時眾生之因緣而定。在釋迦如來二千多年前示現成佛之相後,本來亦未欲轉法輪,後因帝釋及大梵天王以法輪及法螺等作禮祈請,他才開始說法。由此可見,示現成佛之聖者不一定說法,但彌勒之手印及法輪表示他將開示正法。婆羅門族是印度的一個重要種姓,他們常備一個水瓶隨身,故此水瓶表義彌勒將來之生處。彌勒的頂上佩戴一座小小的佛塔,它表義彌勒之師承亦源自本師釋迦牟尼,而且亦有開示敬師之道的意義。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