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集三藏精華的《菩提道次第廣論》

    即使是對藏傳佛教沒有太多認識的漢地佛教徒,大多也曾聽過《菩提道次第廣論》這部由藏傳佛教格律派祖師宗喀巴所著的鉅論之大名。在民國初年,漢地的能海大師及法尊大師對這部鉅論在漢土的弘傳作出很大的推動,法尊大師更是該論的漢譯者。當年的高僧太虛大師對該論亦作出了最高的評價。在近代,台灣的日常法師為此論的弘傳獻出了極大的努力。現今內地、香港及台灣各地,日常法師講演此論的錄音帶極為普遍流通,甚至在互聯網上也可下載收聽。此外,台灣印順大師著作《成佛之道》也是依據此論為藍本而著成的,亦深受廣大漢地佛子所喜讀。

    《菩提道次第廣論》是宗喀巴大師於十四世紀著成的一部偉大論著,但它并非大師自己創造發明的。所謂「菩提道次第」其實泛指佛陀的教法,尤其指其顯乘教法。在古印度,佛陀教法的傳承主要分為由文殊為代表受持的深觀派及由彌勒為首受持的廣行派兩支傳承,一切大小乘佛法無不包括在此二支傳承之中。到了阿底峽祖師時,兩支傳承在這一代合并為一,由阿底峽祖師著出了《菩提道燈論》。這一部論只有三張 紙,但卻把佛陀所有的教法都濃縮了在內,三藏十二部的大小乘法要精華無不包含在其中。這部論的另一個特點是,佛法的精華不單全包含在內,而且更是以修持者應修的先後次序所排列而成的,堪稱一部「成佛手冊」。所謂「菩提道次第」,廣義上來說便指一切的佛法,并非單指宗喀巴大師之著作。在狹義上,這個詞則指按修法的正確先後次序排列而說的佛法心要,這包含了《菩提道燈論》及承繼該論大綱而著述的所有論著,例如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第廣論》等等。所以,由廣義上說,佛陀是菩提道次第教義的本師﹔由狹義上而言,阿底峽的短論是一切菩提道次第系列論著的編排方式之原創者。

    宗喀巴大師是繼承阿底峽傳承的學者。他在著《菩提道次第廣論》時的緣起也是極為奇妙的。在著論之始,阿底峽及其他祖師曾親自化現而勸請宗喀巴著出此論。在著論的後期,又有文殊師利化現策勵大師把最深妙的法要著出的殊勝史事。所以,此論的著成并不是純粹由一位學者的知識而促成的,它同時也是在諸佛及歷代祖師加持之下才著出的。

    對《菩提道次第廣論》作研修的人,可以通過這部殊勝論著而得達佛陀教法 的真正意思,此後在閱讀任何佛法論著時,都能參透其深義。此外,這部論的教授令我們明白大小二乘教法仿似有矛盾之處其實并不相違,又能令我們對各乘各宗的法要都能有所理解。這部論的內容對任何佛法沒有一點遺漏,兼備廣行、深觀二派及大、小二乘精華,而且更為了方便讀者實修而著為修行手冊的形式。

    除了最為著名的《菩提道次廣論》外,宗喀巴大師亦著成《菩提道次第略論》及《道之三主要》等論著,它們同樣為包含一切佛法精華而依修行先後次序寫成的實修手冊,後者只短短二百來字,卻把佛法的心要全都涵括了在內。在漢文佛學書籍中,讀者可以參考《菩提道次第略論釋》、《道之三主要講記》(帕繃喀大師著)、《甘露心華》及《掌中解脫論》(帕繃喀大師著)等菩提道次第系列著作。這些都是依菩提道次第精神而著成之較淺白注疏。家師常說:「三藏經論等於米、菜及調味料等原始材料,但菩提道次第系列的著作則等於是煮好了的飯菜放在你的面前。想要成佛的話,只需享用這頓煮好了的飯菜便可。三藏一切經論也似是一個寶庫,只要通達了菩提道次第系列的著作,便等於掌握了庫匙, 可以打開寶庫盡取其寶。三藏經論也似是一個大海洋,有了菩提道次第著作的基本認識就等於有了航海地圖,便不會迷失於茫茫大海中,不會被廣大無邊的八萬四千法門搞至迷茫而不知從何入手!」。事實上,只要對這些論著之其一有一定的理解,閱讀佛經便會事半功倍。對沒有精力遍閱三藏的人來說,好好修學這系列論著之一,基本上也可說是掌握了一切法要的中心思想及要點了。

  很多漢族的藏傳佛教徒,喜歡談論各派的「寶貝」,常會認為「大圓滿」為寧瑪派之寶、「大手印」為噶舉派之寶、「道果」為薩迦之寶,而以「大威德金剛」為格律派之寶。當然,任何佛法都一律是無上寶藏。但若純從其代表性的角度來說,《菩提道次第廣論》或許才堪稱格律派的頂寶心要。(順帶一提:「大手印」梵文為Mahamudra,實應稱作「大印」,是一有關空性法義的珍貴教法。武俠小說中描述為上乘招式的「大手印」武學,只是小說情節,與真正的大手印教法完全沒有關系。這系列的教法,在噶舉派中有很多分支傳承,在格律派中也有同系列之教法,稱為「金剛乘大印」,在漢土較少弘揚)。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