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藏藥與藏香
藏藥中之「寶丸」系列

    

  西藏醫學體系中,被采用作治療用途的藥材種類極多,其中包括植物類、動物類及礦物類藥材逾二千種之多。在這些藥材中,有部份也是中漢醫所采用的藥材,但也有好一部份是西藏醫學常用而漢醫并不采用的。在漢醫藥物中,草本藥材占了絕大部份,多用作方劑成份,讓病人回家煎熬成藥湯﹔藏醫則使用礦物類藥材較多,且多把原始藥材預先制成成藥,如藥丸、藥散、膏油、沖劑等,極少如中醫般把原藥材交予病者自行制成藥湯的情況。     在解放前,藏醫學生必須隨師學習采藥、辨認藥材、炮制藥材及制藥。他們對采藥有極嚴格之要求,例如寒性草藥必須采生長在寒涼之地者、燥性草藥必采長在陽光充沛之地者,絕對不用生長在不適當地方的草藥,甚至還要守候至適合的節令及時辰才采下,以確保其藥性精華凝聚至濃。

  西藏醫學認為任何一種藥材均有其藥性及毒性并存。采回來的藥物,必須經「水法」或「火法」處理,把藥性增強及毒性減弱。這些藥材被制為丸、散或膏等成藥,其中配方內各成份分為「君」、「后」、「臣」及「百姓」等類,主方稱為「君」,輔方為「臣」、「后」及「 百姓」等。一顆藏醫成藥,可以有逾百種原始藥材成份在內,成藥的配方更有上萬種之多。各種藥材被依藥性、藥效及藥味而分類學習及依類使用,例如寒藥退熱、燥藥驅寒、苦味者降火、性重者治心神不安等病情。此外,藏藥中還有一系列用作治病及日常保健的珍貴成藥,其中采用之藥材包括天珠、金、銀、珍珠、珊瑚等珍貴礦物及動物類藥材。這系列被稱為「寶丸」的成藥,是藏人送禮自奉的珍品,療效奇大,深受藏人稱許,其中好几種更因其奇效而被中國大陸醫藥衛生部門選為專題研究科目,多次獲國家科技成果獎及優質藥品獎,現今更普及至几乎任何城市的藥房都能買到。

  西藏對於供佛用的香,重視程度及制造嚴謹之程度并不亞於其制藥傳統。藏香采用佛經中記載的古方,以沉香、檀香、丁香、木香、當歸、肉桂、沒藥、甘香、菖蒲及紅花等二十多種乃至百多種天然香料及藥材合以金、銀等珍貴礦物制香,其中不含任何化學香料,而且各成份之比例及處理方法均有嚴格規定,不同於漢地商業香庄的制香態度。在解放前,西藏的香廠每年還會被有關部門查驗制作過程及確保成份與比例符合古方,絕對馬虎不來! 由於其成份包含多種既是香料、也是藥材的原料,而且古方中亦已顧及使用者的健康,藏香對嗅者的身心同時也有安神益智、預防流感、定驚、令心緒安寧及消毒等妙效,對使用者有很大的好處,并不同漢地市面上售賣的商業化學香料。

  現今在市面上,有多種稱為「藏香」的商業產品,它們并非這 所說的真正藏香,與西藏制香傳統亦沒有關連。近年來,也有不少佛教徒以印度香供佛。這些印度香成份中亦有不少化學香料,對身體無益,而且有些更采用罌粟等具迷幻作用的香料(這是印度教制香傳統中的配方成份之一,對嗅者之心神有某種影響)。嚴格上來說,這些印度香是佛教徒不可采用的。在解放前的西藏,寺院中大多嚴禁供奉這些印度香枝。

      西藏文化中還有另外几種類別的香:沉香三十一味(Agar 31)是一種以藥材制成的香枝,嗅用可以防止傳染病、定驚安神、消毒、調氣及有助禪定,磨粉混入酥油推拿外用可以用以治高山症等病﹔藥香(Men-Tsang)功用與沉香三十一味大致一樣,但呈粉狀,可直接嗅用。這兩種香多用於治病及清毒用途,用者每天早上點燃嗅用,不太用來供佛。各寺院又常會自制一些主要以柏樹枝葉加工及誦咒加持而成的香粉(如大藏寺所出之「怙主薰香」等),可用作佩帶、嗅聞、沖水泡飲及供佛,其性質與功用又不同於普通的藏香枝。在甘丹寺地區,出產一種「甘丹薰香」,據說是五百多年前宗喀巴大師剃頭後棄置頭發之地所長出的,薰燒嗅聞有多種奇妙的益處。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