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西藏傳統醫學

  近年來,隨著國內重點發展西部計划、人類崇尚自然的風氣及國際間的「西藏熱潮」,西藏醫學越來越被重視,不少洋人也開始學習這門歷史悠久而帶著多少神秘性的醫學體系。

西藏醫學與佛教是緊密相連的。在佛法傳入西藏以前,藏醫學尚未形成一個完整的體系,有的只是來自生活經歷的片面醫學保健常識。
   在公元七世紀,由於漢地文成公主入嫁西藏,漢醫學便傳入藏地。文成公主的丈夫藏王松贊干布又禮請了許多印度、波斯及希臘的資深醫師入藏交流,極力促廣醫學之傳授,遂形成了兼具中原、西藏本土、希臘、印度及波斯等醫學長處的獨特體系,亦即西藏醫學的雛型。後來的赤松德真王,又再延請印度、漢地、希臘、波斯、尼泊爾、土耳其及喀什米爾的博學醫師入藏教授,互相印証交流,令西藏醫學更上一層樓。此同期,西藏又譯出了源自佛教的《四部醫典》,令其醫學儼然成為一門精密完整的獨特體系。在大約同一年代,西藏出現了一位被後世稱為「醫學之父」的杰出醫師玉妥云登貢布。玉妥的祖上三代都是御醫,所以自三歲起他便鑽研醫學,一生中走遍印度、西藏乃至漢地 遍禮中外名醫學習,最終編著出大批醫學典籍,對西藏醫學貢獻至深。

醫畫系列之一──星體運作之規律

  藏醫理論有部份與漢醫近似,講究平衡、脈理、時令五行等概念。在藏醫中,認為人體內有氣、火及黏液三元素,它們各自在統管人體某些功能。在某一元素過盛或過弱時,便會導致整體平衡之失調,人體便會生病。藏醫的工作,便是透過診斷找出失調之原因,再由各種自然方法令各元素重復平衡的狀態。比起漢醫學,藏醫對天文地理及時令之重視及研究可說來得更深。在診斷、治療、制藥及采藥時,藏醫都必須考慮季節變化、時令五行乃至天體及地理因素等等。故此,天文歷法是藏醫學員的必修科目。藏醫學中的天文歷法學甚為精確,在1986年,拉薩的几位歷學專家,只利用一個簡陋的沙盤及類似珠算盤的籌碼工具,便計算出該年度的日蝕時間,而且計算結果與由南京紫金山高科技天文儀器所得結果僅相差二分鐘之微,令當時的官方科學家震驚了好一段日子!

      藏醫學的教授方法,多為師徒間的相傳,而且涵括由采藥、制藥起的全套學問與實踐。值得一提的是,西藏醫學中有一種稱為「醫畫」的教學工具,全套約百幅之多,繪工精美。 在漢地及西洋醫學中,固然亦有骨骼、經脈、血管及內臟圖解等工具,但西藏的醫學涵括范籌卻更為廣泛,連醫學歷代師承、脈理、藥草及藥性、診斷方法、治療方法、醫德、天文歷法、星體運行規律乃至胚胎發展都有詳細圖畫,可說是几乎包括了整個西藏醫學體系在內。

在今天,在中國大陸的藏醫發展甚為迅速。在北京、青海、甘肅、廈門、深圳等地,都有設藏醫診所。在西藏等地,藏醫的培訓亦可說理想。拉薩的藏醫院,每年門診量高達三十萬人次,設有十二主科及二十多個專科,又引入了大量西醫所用之先進診斷儀器以作參考。拉薩的藏藥廠,年產數百種成藥共七千多公斤。在青海、四川、甘肅等地,亦有具水准的藏醫院、藏醫學院及藏藥廠,規模亦日益狀大。近年來,有好几種西藏成藥更成為廣為人采用的藥品,在全國几乎任何藥房都可買到,其中有几種成藥更得到全國醫學科技獎項。    

在國外,今天也見到印度、瑞士、英國等國家成立了藏醫研究所,更開始培訓洋人藏醫。西藏著名的措如大醫師,近年來經常被邀至歐西國家演講及教授,深受西方醫學界之尊重。

    西藏醫學歷來把醫德視作醫學中最重要 的一環。筆者在近几年來參觀過印度、西藏、四川阿壩州及青海等地的多間藏醫院,喜見國內外的藏醫院仍然保持了這種優良傳統,對貧者及老者一律減價或免費診治施藥,制藥的廠家亦多只由藥材成本因素定價,不會把市場需求及銷售情況與藥價挂勾以謀更高利潤。筆者的佛法老師同時也是一位名醫。筆者在十五年來,也從未見家師向病者收取一文錢診金或藥費。這種醫德,現今在其他醫學體系中已不多見!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