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藏傳佛教重要節日

    在藏傳佛教中,所依據的歷法是藏歷。藏歷主要是以陰歷輔以陽歷計算的,與漢人的歷法計算相類似,每隔數年便會有閏月出現。但在藏歷中,更會出現閏日或缺日的情況,即一個月中的某一天出現兩次或跳了一天的情況。

    在藏歷的正月初一至十五間,不單是藏歷新年,也是重要的佛陀神變節。在佛教史上,釋迦牟尼曾於多天內每天示現一種神變,令到專門前來比試挑戰的外道師最終俯首認輸而皈依正法。在這兩周中,便是紀念本師釋迦牟尼佛以神通降伏外道師的日子。在以前,拉薩會在這段期間舉行盛大的廣愿法會,三大寺的數萬僧人齊集大昭寺范圍內誦經,各方施主云集供養,在市中各方設法座由德高法師宣說正法(多會選佛陀本生故事而說),且會請出一尊特別的彌勒佛像由僧人擁簇游街。此外,也會在這段日期中舉行三大寺學僧辯經考試,以選出最高榮譽的畢業生。這種級別的考試極為嚴謹,由達賴喇嘛親自臨場監考,三大寺長老共同參與,還有數萬位僧人在場觀看。由這種級別的考試中產生的畢業生,稱為「格西拉然巴」,可說相當於最高榮譽的佛學博士學銜。

    藏歷四月稱為「釋迦月」,是一年中最神聖的月份,紀念本師釋迦牟尼的出生(初八)、成佛及入滅(十五)。在這一點上,漢傳佛教有所不同(紀念佛陀成道的日子有所不同)。

    六月初四是紀念佛陀在鹿野苑為五比丘初轉法輪的聖日。

    在佛經上記載,佛陀之親母(實應稱為悉達多太子的親母)於佛陀(當時仍為悉達多太子,尚未示現成道)出生後不久便去世,轉生於天界,佛陀在示現成佛後便曾一度上天為母說法。藏地在九月廿二日是紀念佛陀上天為母說法畢,重返我們的世界之「降凡日」(「上天為母說法日」為較少為人重視的日子,但也有其特定的日子作為紀念)。

    在以上所說的四聖日中,相傳由於佛力的緣故,所造之善業及惡業的業力俱增億倍(注:有不同的說法),所以它們是特別利於修持及尤其必須注意戒惡的日子。

    此外,各宗派亦有本身的聖日,如蓮師紀念日及宗喀巴大師紀念日(十月廿五)等。宗喀巴紀念日是全藏、蒙古乃至漢地很多地方極為重視的大日子。在該天中,所有格律派寺院及很多他派寺院及老百姓都在戶外、屋頂等地方燃點大量油燈紀念。在某些地區,由於沒有用酥油供燈的習慣 ,便會於當天把一種稱為「圓根」的植物制成燈器以供燈,所以有些人也把這聖日叫作「圓根法會」。

    除上述日子外,藏傳佛教亦重視日蝕與月蝕及每一個月的初八、十五及三十,這些都是修行及受持大乘八關齋戒的特別日子。在每月的初十及廿五,是修行人舉行會供的日子。在每月的廿九,則是供奉諸護法的日子。

    雖然藏歷與漢歷計算法大致類似,但二者所閏的年份不一定相同,所以常會有藏歷比漢歷相差整整一個月的情況(例如公元2000年藏歷便有閏月出現,而漢歷沒有,到了某月份,二者便開始相差一個月。直至公元2001年中的漢歷閏月出現時,二者又重新對上),而且二者的計算亦常見相差一天。

    藏地另外還有雪頓節、沐浴節等眾多民族性較濃而宗教淵源較少的節日,在此就不細談了。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