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恆轉不息的經輪
藏人手持手轉式轉經輪

除了經幡外,任何與藏人或藏傳佛教打過交道的人,對轉經輪一定不會感到陌生。在西藏,不同形式的轉經輪可說是無處不在。在寺院四周,會見到成排的經輪及正在繞行轉經的信眾。在村落中,大多有村民共用的大經輪,可供几個人同時轉動。在藏人家中,會見到屋頂上有以風力推動的經輪﹔在廚房中又會有以熱力推動的經輪。在小河川及溪澗,又能見到以水力推動的經輪。但最普遍的經輪,或許便是在藏地任何大小街道上都有人手持的手轉型小經輪。轉動經輪的這種修持方法,最近甚至傳到了海外。筆者就曾在報章上看到過國際影帝李察基爾(Richard Gere)及動作片明星史提芬史高(Stephen Seagal)手持經輪的照片,刊登在國際娛樂新聞版上。

    手轉式的經輪,多為木或金屬制的容器,里面裝有密密麻麻地印上大明六字真言(注:見另文)的卷狀經頁。較常見的手轉輪是下面配有木棒的一種,用者手持木棒,只以極微的力度便可令配上了鉛塊的經輪轉動不息,其原理采用了離心力學。另一種手轉經輪,則被座在木架上而置於桌台,使用時以手指捻動其突出之軸心令其旋轉。較大型的經輪,內放更多的卷狀咒句,輪身外面亦繪上同樣的咒句,以人力、風力或水力轉動。

   

在西藏常見的轉經輪及轉經習慣,其實源出佛經。在佛說的《經輪利益十萬功德經》中,便有「我(注:即佛自稱)於未來時,轉作文字形而利益汝等」之間接依據,更直接的依據有《摩尼全集》中的「解脫經輪置於高處,風所飄處眾生皆可得利益。若於河流、池沼、溪澗等處以水力轉動,魚、蝦等類悉皆得益」及《水風廣續》中「轉動經輪之功德...無量功德不可說」之句。著名的大乘祖師龍樹,在其閉關房上便設有以風力運作的轉經輪,并曾將此傳承授予一位國王。

    筆者在初接觸藏傳佛教時,一度以為轉經輪只是一種西藏特有而毫無意義的民俗迷信習慣,家師便曾厲言告以其佛法中之依據,并開示說:「口誦佛號固然是修持,但手轉佛號一樣是以修持動機驅發的修持行為,二者有何不同之處!前者為心發而形於口的修持,後者為心發而形於身的修持。再者,轉動經輪時一般都同時口誦佛號。即使是以電力、風力、水力或熱力推動的經輪,造者也必是先有修善的心才會去啟造,這一一無非修持動機及行為!在啟建戶外以天然力量驅動的經輪時,造者除因建造經輪而得利益外,同時也是在本著利益附近眾生的動機而修造經輪,這也是慈悲心的表現!」。

    在西藏,以佛法經咒利益眾生及附近環境的習俗,不單反映在戶外轉經輪上,在挂置經幡及在路旁放置摩尼堆(堆砌刻有大明六字真言的石頭在路上或山頂處等),同樣也反映著西藏人虔誠地把佛法套用在所有生活層面來利益眾生的崇高心態。在西藏,由於到處有經幡、崖刻、轉經輪、路邊小佛塔及摩尼堆,老百姓天天都會看到、聽到或接觸到佛法的加持。由此可見佛法在西藏,并不限於閉門打坐,而是反映在日常各方面的。

川北名剎大藏寺之朝聖轉經徑一景
   

世界上最大的轉經輪,據說位於美國,以電力發動,每天把以億萬計的觀世音大士的名號轉動數十萬次。最小的經輪,可能是在內地及香港佛具店能找到的銀制頸飾。這種頸飾如經輪狀,可以轉動,但 面并未裝有咒頁。筆者所屬的佛法中心,向美國購入了以微縮膠片技朮(即圖書館保存舊報章或文件的microfilm技朮)制造的經頁,裝入這些小型經輪中。每個只有寸餘長的經輪,可以裝入印有四十萬句大明六字真言的膠片。轉動這種小至可佩載身上裝飾的小經輪一次,便已轉動了四十萬句咒號,不少西藏高僧都對其贊頌不絕。

    在內地某些地區(如北京、山西五台山、拉薩、四川等地)、台灣及香港,可以在佛具店中輕易尋得傳統手轉經輪。欲購買者應檢查輪身內有沒有裝好經頁及是否有經頁倒置之情況,轉動時必須以佛教傳統順時針方向轉(注:西藏的苯教以反方向轉動,并不依佛教傳統)。在內地,最近也有以電力轉動及以太陽能驅動的商品經輪,制造尚算如法,而且頗為精美。有使用電腦的讀者,又可以在互聯網上找到在網頁上制造經輪及把自己家中電腦硬盤變為一個高速經輪的方法。這些采用現代科技手段的轉經輪,在佛法原理上與傳統經輪完全不相違。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