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酥油茶與糌巴

到過西藏或曾與藏民打交道的人,肯定會試過他們的酥油茶,甚至可能吃過藏民的主糧──糌巴。

    酥油茶是一種由 牛的奶油制成的茶,做法是把先煮好的云南普洱一類的茶液放在長形木筒中,加入適量(大量)酥油及鹽,有時再加入一只雞蛋,再以長棍於筒內上下搗勻,放瓷碗或木碗中飲用。現代的西藏人,甚至有買洗衣機用作攪拌酥油茶用途的奇怪風氣(洗衣服仍到河邊進行)。

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民,每天會多次飲用這種極富營養及有御寒作用之酥油茶,生活中絕不能缺少了它。筆者參加過多次僑居澳洲的西藏人聚會。他們見面時最常談的內容,并不是政治或佛法,而是一起抱怨在澳洲沒有酥油茶可飲的苦處。筆者與一位西藏法師在澳洲共處了多年。法師於空閑時,常會研究嘗試以西方國家能買到的材料做酥油茶。由此可見,這種茶與西藏文化是分不開的。    

在藏民家中作客,他們肯定會奉上新做的茶。這種茶對我們漢人來說,實在未必習慣。在一些思想較為西化的藏人家庭中,因為傳統的關系,仍會象徵式地送上一碗酥油茶。在客人淺嘗几口後,主人便換上可樂等飲料了。 飲酥油茶有一定的禮儀。客人一般先飲几口,但不把整碗茶飲乾,主人在這時候會把半滿的茶碗重新添滿,然後隨客人

    飲茶的速度隨時加添。在加添了一、兩次茶後,如果你不欣賞酥油茶,便可把它擱在桌上不碰,到告別時才把它一口飲乾離座。由於酥油茶是藏人的文化,即使不太習慣,客人亦只好飲上几碗,否則會顯得不尊重主人。

僧人正在打酥油茶

     除了酥油茶外,藏人亦常常飲用「奶子茶」及「馬茶」,類似香港的奶茶及漢人飲用的清茶,兩種都很易接受,但一般藏人大都會以酥油茶奉客。

    糌巴是藏族的主糧,由青 (與麥相似)炒熟磨粉制成。食用時,先把青 粉放碗中,加入茶或熱水,用手在碗邊搓捏令青 粉與液體混和成團,然後以手捏為一個一個的小團狀進食。未做過糌巴的人,初次學做時會弄到一地都是,掉在地上的比碗中的還要多!

    筆者雖然覺得這兩種飲食品在個人喜好上談不上是美味可口,卻不可否認它們的確是十分適合高原及嚴寒地區人民的高熱量飲食品。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