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西藏沒有「喇嘛教」這回事!

    藏傳佛教常被人以為是一種具神秘及原始民族色彩的宗教,一般人把它稱為「密宗」或「喇嘛教」,其實這些稱呼并不恰當,也令更多人誤解了藏傳佛教的教義。藏傳佛教是佛教各宗派中的一部份。佛教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由本師釋迦牟尼佛弘揚,傳至今天,主要分為南傳(即緬甸、泰國及斯里蘭卡一帶之佛教)、北傳(中國、韓國、越南及日本等地盛行)及藏傳(西藏、尼泊爾、不丹等國家盛行)。佛法在傳入各地以後,或多或少都因為風俗文化而演變成為具地方色彩之宗派,但其教義與本師所弘傳的并無分別,只是在表達上及儀式上有所不同。

    藏傳佛教主要分為四大主流派別,分別為:格律派、薩迦派、寧瑪派及噶舉派。在漢地,這四主流派別因其服飾及建 物之特色而被俗稱為「黃派」、「花派」、「紅派」及「白派」。早十數年曾經有人在港台兩地大事宣傳自己為「密宗黑教唯一傳人」,這其實是頗為粗拙的走江湖「招牌」。「黑教」是藏族的苯教之俗稱,是一種佛法未傳入西藏以前的本土民族信仰,與「密宗」及佛法毫無關系。再者,本教其實只是一種祭祀大地山河的泛靈信仰,與世界各文化之原始信仰及類似「降頭」或茅山朮等等法朮有極類似之處。在佛法傳入西藏之後,苯朮已被大部分藏民排斥而轉信佛法,其中部分教士吸收了一些佛法名詞及教義而重新包裝,才可以生存至今﹔在西藏,苯教不是甚麼令人敬仰的宗教,而且早已式微。但雖然苯教已是奄奄一息的情況,其信仰者也仍有一定數目,單只在川北一帶就可以遇上不少苯教法師在大街上散步閑談,所以這位台灣人絕不可能是甚麼「唯一傳人」。由這位台灣人的著作中也能見到,他的教義只是把氣功、朮數及風水等雜為一談,與西藏佛教或苯教都根本扯不上關系。

    「喇嘛」一字解作「無上」,被用作任何一位法師之尊稱,等同漢地人遇到德高望重的僧人時會尊稱為「師父」一般。時至今天,我們把任何西藏僧人都稱作「喇嘛」﹔乃至在印度,有些人把任何西藏人不論老少僧俗男女都稱作「喇嘛」,甚至有人以「喇嘛」為姓氏的,這些都是後期之文義衍變,與原來之定義無關。「喇嘛」并非西藏法師的獨有稱號,西藏的人把漢地法師稱作「漢喇嘛」(Gyalama),由此可見,「喇嘛教」這一個名詞并非藏傳佛教的一個恰當名稱。

    藏傳佛教包含了完整之小乘及大乘戒律及教義,故此也包含了密宗的教義在內,但并不是說藏傳佛教就等於「密宗」。密法只是藏傳佛教的一部份而已。一位西藏的僧人未必就一定學過密宗,所以把藏傳佛教各派統稱作「密宗」也是不正確的名稱。有些人依西藏的法師而皈依,就自稱為「密教弟子」﹔皈依的對象其實是佛、法、僧三寶,不是「密教」,也不是授皈依的法師,他們其實是「三寶弟子」﹔其所受之皈依與漢地佛教徒無異,只是授皈依的法師并非漢地法師而已。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