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西藏的情意──哈達

    與西藏文化稍有接觸的人,少不免會見過一種稱為「哈達」的白色絲質或仿絲布料制成的條幅布帶。哈達與西藏佛教及西藏文化是有極其密切關系的一種物品。

    在西藏佛教中,哈達有多種用途。在謁見高僧或師父時,弟子會尊敬地呈上一條哈達以示敬意。在一般情況下,受禮的對像會把哈達接過,再把同一條哈達挂於來見者的頸上作為一種祝福加持的回禮﹔在特殊情況下,受禮的法師才會收下哈達。在另一種情況下,受禮的人會因供養者的輩份或身份高尚,而另把一根哈達呈予獻禮的人手中而不挂於其頸上,這是類似謙虛地表示大家地位同等的意思。參訪寺院時,信眾會把哈達拋於佛像前或挂於佛像身上以示敬意。

    在社會層面上,哈達同時亦是一種禮貌性的禮品。在與友人見面或送別時,藏人都會互呈哈達挂於對方頸上或交於手上以示友好。在送禮物甚至普通信件的時候,藏人也會附上一條哈達。

    致送禮品是西藏文化中極為重要的一部分,即使是友人由遠方來短住數周,西藏人都會分多次送上大大小小的禮品,到最後再呈上最重要的一份禮物 ,而每一次送禮都會附上哈達同贈。漢人及日本人傳統上在送禮物時,都必定會以禮品花紙包裹住,絕少送禮品而不以花紙包裝的。在這傳統上,藏人送禮時必會附贈哈達的習慣,與我們送禮時必定使用花紙的傳統是類似的。

    現今在大陸有不少對西藏文化無真正認識的人紛紛著書介紹西藏風土人情,甚至大談藏傳佛教,所根據的只不過是一些其他人所寫的書刊,以訛傳訛。筆者讀過一本由一位被稱作「資深藏族文化學者」的漢人所寫的西藏風土人情著作,其中一段提及藏傳佛教分為黃、紅、白及花派四種,黃派信眾用黃色的哈達,紅派信眾用紅色的哈達云云,其著作還是由民族出版社推許的!與藏傳佛教有少許接觸的人都會見到,一般人不論宗派都用白色的哈達作為敬禮之用,只在某些特別的場合才會同時獻上五色(以紅、黃、藍、白、綠共五種哈達疊起一同呈上)哈達,絕無紅派用紅色、白派用白色的情況,這只是作者無知的想當然而已!事實上,四大主派一般稱作「格律派」、「寧瑪派」、「噶舉派」及「薩迦派」,除格律派間中自稱「黃帽派」外,并不以顏色作為派別名稱。所謂「黃派」、「紅派」等名 稱其實只是漢人在對其不理解之情況下所稱呼的。

    此外,蒙古佛教基本上等同藏傳佛教,一向由西藏格律派為國教(本來以西藏之薩迦派為國教),故此他們亦繼承了使用哈達的傳統,但多見用藍色的哈達。

  哈達是西藏本土文化,并非特別是藏傳佛教的文化。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