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動感的禪定──法王舞
   

在藏傳佛教文化中,有不少儀式是極具神秘色彩的,其中之表表者包括了法王舞(cham,亦被漢地通俗地稱作「跳神」及「喇嘛舞」)儀式。

各寺院舉行法王舞的日子不同。在四川名剎大藏寺之傳統上,每逢農歷新年初八至十五間會舉行盛大的祈愿法會,其中一天便包括了這種獨特而帶濃厚宗教色彩的儀式。

法王舞分為馬首明王舞及大威德金剛舞兩種,皆分五場,需時兩個多小時。大威德金剛舞由一些扮作天界勇士的青年僧人負責舞場秩序,其場次如下:

第一場為骷髏舞,演員為十歲左右之小沙彌四位,身穿骷髏圖案短衣,面具為頭骨面譜,足蹬藏式花靴,從可怕的形相與舞姿中表現生死無常教義。

第二場為勇士舞,由三至六位青年僧人帶男士面具,穿藍袍扮作天界勇士,以示行善之業報為生於天界享樂,同時亦示現六道輪回中,即使天界眾生亦未究竟脫苦,藉此鼓勵看舞者勿止於求人天福報而應要進一步求究竟安樂。    第三場為鹿獸舞,由三位僧人帶鹿頭面具,另三位帶牛頭面具作舞,以鹿牛等之身住空曠荒野而喻諸法之空相。    第四場為死神舞,由四個小沙彌帶骷髏面具,身穿錦衣,手腳帶上 狀似枯枝的指套,場中有一捏為妖魔模樣的面團,四位死神繞此面團作舞。此舞是要觀者思維五蘊人身及輪回之痛苦,并顯示眾生在六道中生生死死不盡輪回的苦況。

    最後一場為眾人共舞,先由六個帶面具飾仆從者擁簇一個「大施主」角色入場。「大施主」所帶面具是一個漢僧的笑臉,後面跟著几位黃面及青面之天界勇士(第二場已出現過的演員),互相耳語打鬧,逗人發笑。入場後,「大施主」坐於場中央之大椅上,侍從分兩側站立觀舞。這時,體形高大、身著織錦長袍、帶巨型牛首面具的大威德金剛演員入場,右手握降魔杵,左手持一碗,由藏樂儀仗隊迎侍,其後由多名飾演死神及鹿獸的演員(第三及第四場曾作舞者)跟隨。此時全部角色一同起舞,主角大威德金剛同時把場中央之妖魔面團粉碎,象徵降伏外道邪見及以清淨智破除我執及無始輪回生死。大眾合舞表義成佛後帶領眾生得樂。四周群眾會在這時將各種色彩之哈達紛紛擲入場中,氣氛熱鬧。儀式最後為儀仗隊雙雙排列送法王回殿作為結束。  

寺院每年只會舉行兩種法王舞中之其中一種。馬首明王舞與前述儀式大同小異,只是主角改為馬首明王,以 雄獅代替鹿獸,并且不作斬魔儀式。

    對不明內義的人來說,法王舞既神秘又猙獰。但在明了其代表之意義後,我們會明白到它實際上是一種表現佛法的宗教舞蹈。

川北大藏寺法王舞主角
川北大藏寺法王舞眾角色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