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談舍利子

    在各大宗教中,都有著其不可思議的一面。據說在歐洲一座教堂中,保存著耶穌的血,以玻璃瓶供盛供信眾朝拜瞻禮。血液呈血塊固體狀,但在復活節時某一固定日子及時間會變為液體,千多年來年年如此,被人視為聖跡。

    在佛教中,亦有不少這一類不易理解之情況。不少人都聽過「舍利子」這種聖物,通常是佛陀或高僧大德等之遺體經火化後仍然堅固不壞的圓形晶體。這些聖物十分奇妙,通常在火化後會發現一些,然後慢慢增長生多,待分予信眾回家供奉後,很大顆的還會繼續生出小珠。

    在筆者親身體驗中,亦見識過多次舍利子之不可解釋之處。筆者曾經為一位僧人保存三顆祖師的舍利子,放於木制小盒內,雖放置得十分安全,卻未加以供奉。最初一、兩個月,筆者還會好奇地常打開盒蓋看一看,但到後來已漸漸忘記了有這一個盒子在書房。几年後,僧人要求交還舍利,大家打開盒蓋時,三顆大舍利子當然仍在,其周圍竟然圍繞著二十四顆小粒之舍利子,每顆約有原來的大顆之四份一大小,大部分是象牙白色、圓渾的個體,絕非大顆舍利子裂開之碎片,而原舍利子亦絲毫未變原狀。這一 次以後,筆者陸續見到不少同類情況,除了贊嘆以外,也想不出甚麼解釋的方法。

    格律派的祖師宗喀巴大士在世時,曾經把剃下的頭發送予弟子,這些遺發至今仍然不斷增長,所以不難向高僧們求得。

  筆者常聽說一些大行者在死後火化之時,有時整塊頭骨會火燒不化而被保存下來,上面常見一些咒字仿如印刻在上面一般。筆者聽後往往不以為然,直至在台北故宮博物館中第一次見到此類頭骨才感到其神奇奧妙。當時見到的聖者頭骨上有十個藏文咒字,中間兩個,其他八字分布於八個方向,猶如預先量度准確而印上去一般。但這些咒字明顯是頭骨上天然裂色紋,絕無一絲人手加工之跡象,而字體之清晰易見令人驚嘆,并非如游覽風景名勝時導游穿鑿附會說「這塊石像某動物」那一種含糊象形之程度,而是清楚到任何人即使不懂藏文,也都能看出這是某一種文字的像真度。這塊頭骨在博物館公開展示,人人可以看到。

    藏傳佛教寺廟每年會定期制造一些不同的甘露丸,材料以藥材、寶石及聖物等混合而成。制造時若一切如法,瓶中之丸會在誦經數周之期間增多及發熱,甚至由原本只裝滿半瓶的份量增生至滿瀉出 瓶外的情況,這些都是不可思議的一些宗教現象。佛教并不推崇古怪玄妙之事,筆者也一向不太喜歡談奇述異,但這些事的確有其不可解釋之奇處。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