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目錄

造佛像有規有矩
《佛說造像量度經》一圖

在現今商業化的社會,佛像只淪為一種商品,制造佛像的規矩在中國漢地已經不大有人認識了﹔在藏傳佛教中,對佛像的要求卻極為嚴謹,一絲不苟。

我們平常在漢地見到的佛像,絕大部分為商業工匠隨意雕造的,但求佛像面容說得上是慈祥即可,而且一般造得略為肥胖,視為「福相」。事實上,佛陀本身早已訂下了造像之規格,嚴格來說并無工匠自行創作之空間!

在《佛說造像量度經》中有云:佛在印度的舍衛國發樹給孤獨園中,與弟子說將往升忉利天為亡母(已輪回到忉利天)說法,他的弟子舍利弗即問佛陀:「在佛尊不在人間的時候,若有善人不勝懷慕,思憶佛陀,愿造像者,應該如何去造呢?」,佛陀回答:「在我暫升天上或未來入滅後,欲瞻仰佛容的人,應如此造佛像........」,然後佛陀便由頂髻說起,把所有身軀細節比例一一細述﹔這就是佛陀自己訂下之造像比例,不容後人據自己意思創作。

若以佛說之造像比例量度漢地的佛像,恐怕相去甚遠!筆者在一新寺中見過一尊佛像,乃由「名家」所雕。由側面看,佛首低頭,身相亦說不不上是庄嚴。筆者又見過在澳洲的一 間寺院中,有五方佛雕像。一般來說,五方佛中 盧遮那為白色身相、阿彌陀佛紅色、不動佛藍色、寶生佛黃色、不空成就佛綠色。這寺院乃台灣大型正信佛教團體,但所陳設的五方佛除漢地佛像常見的不依規度制造的情況外,竟然把五方佛身穿的袈裟也繪為白色、紅色、綠色等五色!五方佛在這 的化身為應化比丘身相,穿僧人的袈裟,而僧人袈裟一般依律制為深淺小異的黃丹色,即使繪為紅色或黃色仍未為過,但卻絕不會有白色、藍色及綠色等比丘禁用之袍色!當時在場的藏傳與南傳法師紛紛私下批評,卻不方便指出五尊佛像絕對不符合佛教傳統!

至於佛像內部,依印度傳統之規格都要進行「裝臟」,把一些珍貴的聖物填滿佛像 面空心部分。這些聖物包括舍利、祖師遺物、經咒等(法身舍利),大型的佛像甚至裝入多套《大藏經》。裝入之經咒亦有其規格:紙張必須耐久﹔印墨可防虫而無毒﹔印咒時不可有空位,也不可太緊密﹔切紙時不可留空間,亦不可把咒字切斷﹔卷起咒紙時由咒首或咒尾卷起也各有意義在內,不可胡亂運作﹔最後還要把空位以檀香粉與寶石磨成之粉末填滿。

造像的質料也有一定規格,某些金屬與木料不會被使用。 作為皈依佛寶的人,售賣或典當代表佛陀的佛像,也就違背了皈依後應注意的事業﹔胡亂地制造佛像,除《戒大教王經》中述及之果報外,亦是一種愚昧及不尊重。或許會有人駁辯:「佛陀法身本來并不有相,所以不需拘泥!」。這句話本身并沒有錯,但因為凡夫眾生需要依賴有形相的佛像來憶念佛陀,并藉以積聚功德,所以有造佛像的需要。既然要造像以示憶念尊敬,則理應造得如法及正確!

回到目錄

"此內文摘自《與西藏有緣》一書"

 

本內容來自西藏有緣一書;版權歸作者林聰所有